星期日, 10月 05, 2014

VSD3S 開箱- Vsonic的低價正拳 Part III 煲機300HR報告


VSD3S三部曲:
VSD3S 開箱- Vsonic的低價正拳 Part I
VSD3S 開箱- Vsonic的低價正拳 Part II附聽感
VSD3S 開箱- Vsonic的低價正拳 Part III 煲機300HR報告

為什麼之前VSD1S只有200HR就發報告文了,VSD3S卻撐到300HR?
因為期望很深...而200HR時不盡滿意。 再多RUN這100HR確實有進步,但是沒有達到目標。我本來希望低音可以再少些的。煲到大約10HR開始,高音會收斂很多,但是低音卻又多又糊,結果在接下來大概50~100HR時間內VSD3S都很難聽。VSD3S煲透前後差異比VSD1S小些。亮度收斂,但低音下潛極深量不少。

VSD3S雖然歸類為平衡向的"S"系列,其實並不平衡。低頻好像不多,其實下潛深,聲壓強,速度慢,會壓迫到中高音。其結果就是VSD3S不適合任何能完整塞住耳朵的矽膠耳塞,例如Sony Hybrid。
#more#

為什麼呢? 因為一旦耳朵被完整塞住,那麼在耳朵內部的低音共鳴和反射會多到使中高音變模糊,而且低音會產生一種"堆積" "堵住"的感覺。我一開始裝L號Sony Hybrid的策略完全錯誤,因為L號會讓共鳴腔更大,製造更多低音。所以,我認為只有海綿塞適合,因為海綿塞會讓聲音難以反射。矽膠塞部分,只有如Monster Super Tip - Gel這種特別硬,會在耳朵和耳塞間留下空隙的塞子可以用,但是隔音不好。用三節套之類深入耳朵的矽膠塞比起普通矽膠塞好一些,但是一不舒服,二音場小,三反射還是多,只是較少。

所以說,我個人推薦Shure的Orange Foam Sleeves,也就是新版的Shure PA752。利用改款過後更長的音管保持更多音色和細節,再讓海綿吸掉多餘的反射音。
VSD3S內附的黑色海綿塞低音會較Orange Foam Sleeve多,但是較悶,中高音細節會吃掉些,音場也小些,而且目前沒得買,一旦使用久了髒掉後就沒有替換品。Comply的S200也不錯,效果上是較內附海綿塞再弱化些,細節吃掉更多。Comply T系列我手上沒有適合的尺寸,但是按照以往經驗這款會吃掉最多細節。推測起來Shure的高密度海綿塞會很適合,應該比內附海綿塞好些,但是這款卻沒有出Vsonic家產品適用的管徑...

下面開始煲機報告。

300HR後聽感

器材是Sony ZX1

 1.高音收斂並且穩定化
最開始的時候,VSD3S的高音部分亮到不可思議,簡直是比動鐵耳機還亮,並且會飄,有明顯失真現象。煲透後總算正常了,也不會有奇怪的失真感。整體而言VSD3S依舊是相當明亮的耳機,以動圈來說挺特別。

亮的背後代表的是"冷",VSD3S比起GR07 MKII要冷,聲線也比較硬,和VSD1S的走向接近,但是清楚的多。不過相較於動鐵的冷,動圈的VSD3S還是比較暖些。



2.低音深量多
這點和VSD1S有點像,就是中低音的量沒有很多,但是低音往下潛很深而且聲壓很強。我裝上Orange Foam塞之後聽黑暗騎士OST第一首Why So Serious的三分半低音段,依舊有充足低音和強大聲壓。這比VSD1S還誇張。

如開頭所述,VSD3S低音太多了,一定要找辦法收斂,不然聲音很怪。聲音分布和VSD1S雷同,低音控喜歡的中低音域沒有特別多;但是低音域實在太多。

3.整體解析感不錯
VSD3S的解析力很不錯,比起GR07 MKII要強一點。這也是為什麼就算裝上Comply S200這類容易吃細節的海綿塞後還是有不錯表現的理由。由於低音多會使解析力下降,所以強烈建議找辦法收斂低音。
只是裝了海綿塞多少會影響解析,有點可惜。另外如果想要尋找的是非常動鐵的冷刺解析感,VSD3S還差了一些,不過可以說是動圈裡面相當接近的機種了。聽起60年代卡拉揚的老錄音,已經非常好聽。聽這種錄音如果耳機沒解析,會很慘...

但是在聲音最細緻的地方,VSD3S還是不如GR07 MKII。VSD3S比較硬而直接,所以 GR07 MKII的甜聲在這些地方比較好聽。


4.人聲的部分
齒音較煲機前變多了些。聽起來不像GR07 MKII甜,主要是直接爽快。人聲位置近,所以聽人聲曲不錯。乾淨直接的聲音刺激感很強。

5.音場
較GR07 MKII大些,縱向音場不錯,橫向窄點但大於GR07 MKII。包覆感不錯。


這回沒有煲透的VSD3來比較啦,有點可惜。只是以記憶中HM2014會場聽到的VSD3來說,那是低音控會喜歡的聲音,屬於中低音域極多的機種。話說回來,VSD3S的低音已經到了我覺得太多的境界,VSD3大概我聽不下去吧XD

整體來說VSD3S是較為廣闊、明亮、爽快的聲音。

小結: 

VSD3S很強大,只是低音多聲壓強實在敗筆。翻遍機身,沒有看到有那裡有開孔;我想Vsonic應該在VSD3S上開些孔來降低聲壓。

另外一個敗筆就是線的插針。
VSD3S 開箱- Vsonic的低價正拳 Part I 文末提過,雖然看起來是MMCX插頭,但實際上VSD3S的插頭並非MMCX。也就是說除非Vsonic開始出替換線或者販賣該款插針,否則市場上沒有適用的替換線。而個人認為,就我的聽感來說,VSD3S可能比較適合純銀線。雖然純銀線有可能會比銅線再亮一點,但是通常低音會比較平順;而銅線則是低音比較多些。本來想找條銀線試試看的,但那個接頭...

VSD3S本身的線挺軟,但比起GR07 MKII卻很韌。所以繞耳戴時耳背上的線會稍微翹起。但本身附的那個耳掛卻是又大又醜。我想原因是線裡面的屏蔽層相對比較硬的關係吧。透過半頭明的表皮可以見到裡面銅色的屏蔽層。不過既然線可以拔,也許能找到適合的小口徑熱縮套把一隻鐵絲固定進去當耳掛。



3.5mm插頭部分改採直插,雖然造型不錯,但是直插頭的線比較容因為彎曲或者壓力而易受損,尤其是喜歡把耳機插在撥放器材上塞在口袋裡的朋友。另外...他的耐用度有問題,我手上這支那個金屬套已經鬆了...

裝上Shure的Orange Foam Sleeves後,VSD3S真的不錯。這樣改裝後,VSD3S的CP值是目前見過耳機裡最高的。實力表現上是和GR07 MKII大約同等級,可以直接挑戰各大廠10K機種。
 
所以說,可惜了。用Orange Foam Sleeve畢竟會讓聲音更冷一點,這對本就偏冷且解析的VSD3S來說不是好事。而且海綿塞不可能拿來試聽用,因為有衛生考量;這樣對實體店面銷售就會產生影響。


GR07 MKII的音色是優雅醇美的,VSD3S則是較為直接亮麗 。一旦VSD3S能把過剩的強力低音轉成類似IE80的鬆軟低音,或者至少降低聲壓,那會非常可怕。

我不知道Vsonic在開發VSD1和VSD3系列時是怎麼考慮的,在低音方面都沒有處理得很好。不知道是否是這個價格帶的極限了? 如果哪一天可以把GR07 MKII的生物震膜做出VSD3S的音場,保留甜美音色但加強解析和低音,那大概就無敵了吧。

我是覺得...也許該是Vsonic挑戰圈鐵混和機種的時候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