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6, 2011

哈哈,我的DBA-02復活啦XD

其實這是一件搞笑的事情。

當初買來DBA-02,很喜歡它的音質,但是原廠的耳塞非常之糟糕,所以展開一段尋找耳塞之旅。
試過當時和DBA-02一同購入的Comply和Shure海綿塞,以及ER6i付的三節和二節套,還有為了ER6i買的ER4-14A小海綿塞。
結論是,我很喜歡海棉塞的效果。但是Comply和Shure塞都是M號,太大了。ER4-14A很適合,是在品嘉買的;但是老闆娘說這批賣完之後就沒貨啦,網路買又有點貴。所以一方面我不想因為用髒了一直買新海棉塞替換,一方面怕之後沒有合適的海棉塞,最後跑去買了一對最小的Monster SuperTip Gel。一開始感覺效果不錯,戴起來也還算舒服,直到這幾天為止。

怎麼了呢?

因為這一陣子我老是覺得DBA-02低音不太夠。雖然聲音很漂亮,但是聽起大編制好像總是少了啥。結果動了想買Westone 4或者Shure SE535的念頭。於是又跑去台北音響街試聽啦。

在嚐試之中,覺得很奇怪的是W4的雙低音單體怎麼會在低音量上輸給只有單低音單體的SE535?想說也許是兩邊裝的耳塞不一樣大的關係吧。最後拆下自己的SuperTip試試,嚇到自己。

沒想到,用SuperTip會讓低音縮減這麼多!
也許是我買最小Size的關係吧?加上它是硬的矽膠塞,雖然我覺得耳朵塞得挺滿,大概還是有縫隙。

在這明悟之下,趕快回家,把ER4-14A挖出來重新裝上DBA-02,低音果然復活啦!
用最近才發現的低音測試曲,"黑暗騎士原聲帶 - 01. Why So Serious?"3分26秒處開始的低音段落一測,原本覺得不見的低音果然回來囉。

不過確實論起量,還比不上SE535。但是質感不錯,很棒。
另外我嚴重懷疑,當初試聽W4時,因為耳塞是最小號的原廠矽膠塞,所以也沒塞緊,才有SE535的低音量比較多之感。

看如果下個禮拜有空,我打算把手上的耳塞都拿去測試看看。
另外,在露天找到Shure矽膠塞,買了幾個,就等貨到試試囉。順手買了S號的Comply T100,如果效果不錯的話,也許等到手上的ER4-14A用完,就改用這玩意兒。

事實上我是認為DBA-02很適合海棉塞。因為她的高音略為尖銳,正好可以靠海棉塞來修飾。這樣她也變得挺雜食,聽起流行女聲較不會刺耳,聽起小品古典有優美的弦樂,聽起大編制有較足夠的低音部撐起音場。

結論:
要是哪天Fischer真的要出TBA-03,非敗一隻不可啦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