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7, 2013

MH56終極大改造 for Vsonic GR07


這是我的MH56客製耳塞。
前面在MH56客製耳塞 on Vsonic GR07 與 Vsonic 原廠耳掛有提過我訂了兩對MH56給目前的主力耳機Vsonic GR07。我非常喜歡這兩者搭配起來的聽感,但也提過有幾個缺點。其中之一的固定不牢這點導致了幾個月前的災難:紅色那對的右耳塞在捷運站掉落,消失不見。因為只有GR07要用,在我有兩對的情況下影響不大,不過變得越來越不敢在室外使用。所以到了這個月終於痛下決心做個實驗來改造它。改造工作在月初完成,經過測試一個多星期後確定沒有問題。

#more#

首先解釋問題由來。

MH56的矽膠很滑,尤其紅色的更滑。半透明那對有點像是熱熔膠那種手感,只是比較滑些。此外矽膠有彈性,會往被撐開的反向壓回去。

再來我們觀察一下一般耳機和耳塞在耳管部份的設計。
普通的矽膠塞,尤其是動圈用的,很常在耳管內部設計一道溝槽或者反鉤



用來和耳機上的突起卡住



而海綿塞則通常使用較不具彈性,摩擦力大的材質做耳管,或者反過來用非常軟的材料做耳管以配合耳機耳管的突起做變形以抓緊。

MH56雖是矽膠,但其實比較硬,會滑,又會彈,結果就是這樣:




反而會把耳機往外推,所以很容易脫落。如果碰到塑膠耳機耳管比較會有摩擦力,但偏偏GR07是金屬耳管….
因此,幾個月前我是想試著也在耳塞內部開一道槽。但實際執行上實在缺乏適合的刀具,失敗告終。

MH56還有一個缺點。

這是一個客製耳塞,所以形狀大致是個L字型,取決於個人耳朵內部形狀。這樣子的形狀會讓把它塞進耳朵內變成大工程。一般客製耳機,因為耳塞和耳機一體成形。所以可以輕易抓著外部,張嘴撐開骨頭再轉進耳朵裡。但是MH56卻並非固定在耳機上,碰到外力會轉。結合先前描述的抓不緊現象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所以這次打算一勞永逸解決這個問題。

首先,對於非客製耳道式耳機來說,其實MH56L型後端,也就是接近耳朵外部那一大塊屁股其實沒有太多意義。耳道耳機本體的設計原就會有一節是要深入耳朵裡的部分,所以MH56的屁股就沒有結構上的必要性。當然,多那一節有可能會有更好的封閉性,但GR07本身就是半開放性質,加上L型不容易塞進耳朵,不如放棄。

其次,需要某種結構以抓緊耳機,主要是避免會被擠出來的問題。

所以,改造目標為:
1.剪除L型後端
2.設計抓緊裝置

剪掉後面的屁股端不是難事,畢竟那只是矽膠。剪掉之後插上GR07,可以非常輕易地插進耳朵;當然,還是要先張嘴,否則不會緊。可是被擠出的問題依舊存在,所以變成耳塞會卡在耳朵裡;而屁股剪掉之後,原本用來拉出卡住的耳塞的線頭也被剪掉了,就..只好用耳刮小心翼翼穿過中間摳出來。

那麼應該用什麼裝置來卡緊呢?
想來想去,最後把腦筋動到GR07一代附件的那堆我完全沒在用的原廠耳塞。

挑了最大顆,我根本沒法用的紫色塞,把耳管剪下來,然後設法黏到MH56上;說實話這還真有點難。矽膠和矽膠黏接,用什麼膠都不對。強力膠和PVC膠黏不住矽膠。瞬間膠可以黏住,但是缺乏彈性的瞬間膠,在耳機插拔多次後還是會崩解。考慮過用膠狀瞬間膠黏一大坨上去固定,但是如果在外圈結上一層厚厚的硬膠插拔可能會不易,不過此點未驗證。
最適合的可能是裝潢和施工用的矽利康膠,因為就是矽膠嘛。但是我買一大管矽利康實在沒意義

總之,因為我家離附復興美工不遠,就到那邊逛美術用品店尋找適合的黏膠,最後找到了這個:

有小管包裝的矽膠欸!

上面是寫乾掉之後有25%彈性,所以我就買了一管回家用。先用一點點瞬間膠固定位置,再用矽膠裹上。

這就是成品啦


矽膠需要至少一天來乾燥,要注意。另外黏到手上也不好洗,畢竟不是油;只能先擦掉,剩下的等乾了再摳掉。另外黏接前務必清乾淨黏接介面。
這種膠的感覺和矽利康膠不太一樣,似乎比較脆弱。


MH56‧改的狀況我很滿意。容易插進耳朵,拔出來不會卡在耳朵裡,不會擠出耳機,同時依舊保有客製耳塞較高的隔音力,以及降低共鳴空間以減低不必要的低音共鳴,完美滿足我的要求。不過聽感上,稍微有點變化。畢竟耳管變得更短了點,聲音有更直接的感覺,音場縮小了一點點。現在持續觀察後續狀況,看這種矽膠會不會脫落。還是會的話,可能去找附近水電行借個矽利康膠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