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0, 2011

飛利浦SHE9621剛開箱隨便評

回到家才發現忘記把其他耳塞帶回來了,所以裝上海棉塞的效果要等兩個禮拜後再試試看(後面已補充)。 另外關於耳塞的爆裂音,有件有趣的發現。 為了寫評測,我把手邊等級較接近的Creative EP-630, Sennheiser CX200 和 CX 380帶回家。 然後我就將這三隻的耳塞拆下來裝到SHE9621上,卻發現不管換哪個都有爆裂音。所以結論是:問題出在耳機上。不過確切問題出在哪我也不知道就是。
拿來比較的耳機有
由左至右

Philip SHE9621
Philip SHE9500

Creative EP-630
Sennheiser CX200
Sennheiser CX380


這幾隻當中以CX380的使用時間最長,算是RUN最好的吧XD
因為我這幾隻都不能說有好好RUN過。

測試的器材是我的筆電+華碩 XonarU1+志達的降噪高阻線,因為這樣挑曲子比較簡單XD

外觀:
前面提到了耳塞,就先從耳塞開始聊吧。

由左至右 CX380,SHE9621,SHE9500

可以發現SHE9621的耳塞是子彈造型,略高一點點。這點我個人覺得不錯,實際塞起來確實比較緊緻。而就目前測試的結果,白色耳塞確實能提升低音量和降低外界噪音。



可以發現白耳塞的內徑確實比較窄。SHE9621
耳管的大小只比其他幾隻略小,但是耳塞卻窄不少,這就是為什麼他很難拔也很難塞的原因了。

測試過後,
不論是裝在哪隻耳機上(裝得很累...),這白色耳塞確實可以提升聲音,尤其低音凝聚的程度。但是因為它比較長一些,聲音也會稍微濁一點。



裝上SuperTip Gel

把Monster SuperTip拔過來測試,聲音會比較清楚自然,但是低音的量確實會少一些。

整體來說,以這個價位的耳機內付這樣的耳塞感覺還不錯,尤其是喜歡低音的話;不過聽診器效應也比較大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耳機本身是朝一個方向彎曲的:


加上連接線和耳機本體的部位不長,所以它是可以反過來帶的耳機!


聽感:請注意,SHE9621沒RUN過

先以價格最接近的SHE9500和EP-630來看
這三隻同樣都是偏暖系的耳機。

高頻:
SHE9500的高頻量比較少,有種脆脆的感覺,但同時又有點被矇住的感覺...
EP-630的高頻是清脆而不是一種脆脆的感覺,解析也還可以,速度感中等。
SHE9621的話,低音多的關係,高音略有被壓住的感覺。不過質感上和EP630很像,但是稍微糊一點。

中頻:
SHE9500中頻還是有點奇怪的脆脆感覺,不過比高音好些。但是糊糊的問題依舊...
EP-630的中頻我覺得算是強項,稍微暖一點的解析感,相對很亮的中頻。
SHE9621的中頻感覺比較近一點,但是小提琴的聲音會比較遠。一樣是稍微有一點點糊但可以接受的聲音。

低頻:
SHE9500的低頻很有趣,中低頻的量普通多一點,再更低的話量就會大量多起來。但是,依舊糊糊的...
EP-630的低頻在量上是這幾隻裡最少的,不過質感不錯,頻率分佈完整,不過沒有特別Q。
SHE9621有海量低音!但是稍微壓到其他音頻了。爵士鼓大鼓的音聽起來遠比另外兩隻重。聽一些低音特多的曲子很恐怖。低音加重的頻率位置似乎比SHE9500高些。但是和中高音一樣略糊。

總結:
SHE9500不愧是剛上市就有惡評的耳機....真的不怎麼樣。三頻不平衡,而且整體頻率的分布很奇怪,忽大忽小。
EP-630之前一直是我心目中一千塊以下的CP王,表現真的很不錯,算是三頻較平衡的耳機。以這個價格可以有這種透亮但又沒有偏冷的聲音真的不錯。但是雖說稍微偏暖,感染力還是不足,比較適合古典樂和小品爵士。
SHE9621不愧是新推出的耳機,在還沒RUN過的情況下就有不俗的表現。低音的量很大,質略Q,整體解析力比EP-630低一些。感覺很適合愛聽流行樂的人。
但是它的聽診器效應真的很大...

不過這支SHE9621畢竟沒有好好煲過,也許再等個幾天會有所變化?



接下來是跨級挑戰CX200 和CX380
我就不詳細區分啦,寫個大概的感覺。
CX200的低音也是非常多,但是有趣的是比較沒有壓到其他音頻的感覺。低音的衝擊力比較強,但是速度較快,而且加重的頻率位置也是較高一點。不過論量...還是輸SHE9621一些。
這支真的不愧是street系列,很適合流行音樂,但其實雜食其他音樂也不錯。
CX380是我入手ER6i和DBA-02前的主力耳機。中頻很有韻味,低音是膨鬆的多而不是非常有攻擊力的多。解析力稍弱,三頻分布上,高音略少,低音略多。

SHE9621和CX200比其實沒有差很多,所謂跨級挑戰只不過是以價格來說;但是CX200的音質還是比較好。我一直認為Sennheiser的低階耳機公定價格有點太高,缺乏CP值,這隻就是如此,我想它應該賣1千塊就夠囉。之前拿來跟EP-630比,各有擅場,但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平衡點的聲音,所以反而偏好EP-630。
SHE9621低音真的很多,我覺得很大程度上是靠那付耳塞。因為是靠矽膠耳塞共鳴出來的低音,所以真的比較糊,但是並沒有糊到很難過的境界 後來還是覺得有點太超過...。
CX380當初買到英大的貨,兩千有找,算是CP值很不錯。加上是運動款,頗具實用性。不過整體的衝擊感比較低,而是比較溫柔,感覺像是醇酒的FU,反過來看,速度比較慢些。愛聽重金屬的就別碰它吧,雖然他的表現不錯,可是應該有更好的選擇。聽流行樂還不錯,但是個人認為最適合古典樂。

SHE9621整體的表現算是出乎意料的好。網路價不過五百出頭,這樣的結果算是令我驚豔。接下來就是稍微煲一下,看看解析力有沒有增強。不過12號就要去日本一個禮拜啦,只好明天就先看看結果囉。

我想,如果是沒啥特殊需求的人,買這隻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外觀可口,音質很符合一般大眾追求低音的味口,還可以倒著戴,值得一試。

-------------------------------------------------

20110723補充


直到現在才提起勁試裝Comply耳塞XD
手上的應該是Comply T400吧? SHE9621的耳管果然細了點,Comply裝上去有點鬆。
就個人觀點來說,確實有所改善。

使用原本的白色塑膠塞,共鳴的太厲害;儘管低音很強,但是整體來說變得模糊。
換上海棉塞,聲音清楚多了,但是低音當然有稍微收斂些,音色相對比較乾。不過這樣的聲音比較正確,也較沒有互相蓋過的問題。

話說回來,有誰會真的平常幫5百塊的耳機裝海棉塞啊XD

另外裝了在
Shure原廠耳塞和Comply T100 S號耳塞 on DBA-02 那篇裡提過的白色耳塞,其實效果有點像原廠耳塞,但是共鳴的沒那麼厲害,可以理解為界在原廠和Comply之間,偏原廠點。

但是大概是副廠產品的關係吧,材質比較硬些。

話說最近去了台北車站的光南一趟,那邊只賣499 = =+

另外這次的測試前,SHE9621大約特地煲了100hr~200hr吧?沒有仔細算過時間。
有些進步,聲音有稍微再通透些,但是依舊是中低音很肥厚,高音卻有點脆的聲音。混濁度有減少,但是用原廠塞還是...

我想這大概就是極限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